網友推薦

檢視相片

TEDx門票收4800元.卻不付講師費.我也有話要說。心得

昨天網路上有一條熱議的討論,有人意外發現一個後知後覺的事實,TEDx系列是不支付任何一毛錢講師費給講師,可是在台北場,進去聽則一張門票收4800元。至於不付錢給講師,是TED總會劃定,全球統一這個作法,不唯台灣這麼做。這個議題拋出來以後,PTT也湧進不少發言,竟然很多是擁護TED的做法,認為必然有它的合法理由。

這個議題,我之所以有感,是因為我在今年初演講十場以後,發現台灣的演講費之低讓人驚訝不已。

上班族凍薪17,演講者更可憐

首先,我是做媒體與行銷身世,辦活動是我的特長之一,在我的誰人時期,一場付8千元已酡顏耳赤,結結巴巴開不了口,通常爲要付1萬5至3萬元,大牌明星還給到5萬元,這是媒體扣頭價喔,因為來說的名人明星還會賺到我們媒體的大量宣揚。

固然,我不到名人明星或超級講師的等級,但是一個小時給1,600元,你說呢?剛起頭我以為只有黉舍或公衆機關是明文劃定這個價碼,後來發現大企業也是如許付費時,我的下巴掉了下來,假如說台灣的薪資倒退17年,已夠悽慘了,那麼常識型演講者恐怕是更可憐。

我的心裡OS是—

「台灣,現在怎麼窮到這個境界,連常識都吝於合理付費?」

你知道付如許價碼的大企業,是哪些嗎?都是世界雜誌會熱烈報道經營績效頂尖的企業,有的是金融辦事業,有的是汽車發賣數一數二的企業基金會…是不是使人費解,他們有這麼付不起公道的講師費嗎?

開箱

張忠謀看到金額時也停住了

演講今朝不是我在行的,表現有高有低,我本來以為是本身沒有行情,後來有一名約請我演講的國立大學傳授告訴我,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到大學演講也是這類委屈價,我完全沒有遭到「安慰」,反而是憤慨,這些約請單元是沒有「常識有價」或是沒有「機遇本錢」的概念?傳授還具體描寫了張忠謀在拿到演講費,簽收條時的面部臉色—

是的,張師長教師以為金額少了一個零。不過以他的高尚地位,我認為是少了兩個零。

(以上是我親耳聽來的,不是親眼看到)

特惠價

比來産生了一個擦槍走火的事務,也跟演講費低有關。年頭時,我受邀列入一個座談,並錄製成影音產品,對方付我2000元,我開心地接管了,因為這是一個新穎的初體驗,也還邀請者一小我情。後來同夥問我拿到幾多錢,我就說了這個金額,不意他很生氣,認為欺侮人,就算我強調原本就知道這個價碼。成果這個不滿傳到約請者的耳裡,朋友依然對峙:

「給如許低的代價,就是不對。特惠價」

音樂家的演講費一頓飯

這件事,讓我想起另外一名朋友,從小被譽為音樂神童,推荐至美國茱麗亞音樂學院就讀,曾在全球音樂大賽拿到第二名,熟習六七國說話,回到台灣以後,在古典音樂電台擔負主持人,而電台主持人只計時薪。有時候被邀請演講,你猜他拿到幾許演講費?

「一頓飯!」

這些企業家或企業家太太們有一個奇怪的想法,就是跟藝術家談錢欠好意思,最好的設施是請吃飯。同夥說,吃了這一頓,沒了下一頓,這飯好吃嗎?並且看似對方請吃飯,其實朋侪也花了兩三小時陪他們吃飯和聊音樂,你說是誰賺了這頓飯?

一樣的,許多人以為我是副總,演講是替公司打告白,可是我不這麼想,小我演講是我的私事,必然請假,有的演講在中南部,一場兩小時的演講要請一天假,付給我如許的演講費,讓學生或民眾免費聽講,不是他們在做公益,而是我在做好事。別忘了,到了蒲月我還要為1,600元X2小時=3,200元繳稅。

然則有些人會說,演講是打知名度,我還是有賺到啊!兩年經營作家品牌下來,我認為人氣若是沒法幫我賺到錢,底子就是空氣,好嗎?

政府鐘點費的定錨效應

也有些人會說,沒有本事就拿不到高價碼,不也有人一場演講10萬元,或是上兩天課,每人收3、5萬元,這我都贊成!我認為,專業的價錢是沒有上限的,歸於市場機制,可是眼前的最基本鐘點費是定錨效應的成績,由大學或當局的官方定價延長到民間企業。

還記得金融海嘯時,當局補助企業雇用大學卒業生,不虞從此將新鮮人的起薪定錨在22K,講師的現象也是一樣,被定錨在一小時1.6K,連營運績效優秀的大企業都延用。上行而下效,盛行而草偃,豈非這就是當局要追求的「常識經濟」嗎?

限量搶購

本文摘自「洪雪珍粉絲專頁

檢視相片


___________
完全解析 Yahoo奇摩新聞歡迎您投稿!對於這個社會巨細事有話想說?迎接各界好手來發聲!用文字表達你的概念。投稿去—–>https://goo.gl/iy5TCA

 



文章出自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3%80%90yahoo%E8%AB%96%E5%A3%87%EF%BC%8F%E6%B4%AA%E9%9B%AA%E7%8F%8D%E3%80經典款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5jt7u8967n3 的頭像
    k5jt7u8967n3

    k5jt7u8967n3的奇摩 Momo 新蛋購物精選商品介紹推薦

    k5jt7u8967n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